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

空氣中充滿離別的氣味 第一篇

當然會有些感傷的。

尤其在收拾的時候,太多東西沒辦法帶走,包括那些曾經認為重要的,陪自己度過這三年的東西,要在這個時候被丟棄。

收拾時,發現一本從馬帶來的筆記本,是以前當學記副主席卸任時報館送的,曾經對我很重要,紀錄了一些南院和成大的事和心情,但今天我選擇把它留在這裡,不帶回家。在這裡分幾篇跟大家分享,順便留給以後回頭看現在。

(從一本書抄出來的文章)
曾有5位年輕朋友一起開車去聚餐,可是在停車場找車位時,因假日的關係,車子停得十分凌亂和擁擠。正當開車的宗賢心煩的在大小車陣中前進且找不到停車位時,旁坐的女友心潔以溫和的口吻說:「宗賢,小心點,快擦撞到了哦!」宗賢看看兩邊後視鏡,沒說話,只是繼續前進。不久,心潔又有些擔心地說:「小心,小心,慢一點,這樣會擦到右邊的車子哦!」這時,宗賢不耐煩地說:「好啦,我知道啦,我自己會看啦!你不要一直嘮叨,一直製造緊張氣氛好不好?真是囉唆!」這時,車內的氣氛突然凝結住了,大家都不知道說甚麼,也都沒在說話。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後,大家進入餐廳據餐,當大家先喝著冰涼的開水時,心潔突然對大家說道:「我今天好開心哦!」好朋友小珊聽了,說道:「心潔,我覺得每次看到你,你好像都很開心!」心潔:「是阿,我只要一想到宗賢是我男朋友,常辛苦開車載我,我就覺得很開心,很快樂!」心潔神情愉快的對著大夥兒說。而這麼一說,在旁的宗賢反而一陣臉紅,有點不好意思,也爲他自己剛才在找停車位時的不耐煩口氣項心潔和大夥兒道歉!

靜心一得
有人說:「愈親密的人,愈知道怎麼傷害對方。」的確最愛你的人,常「傷害你最深」。而且,身旁最親密的人不必「用力戳」只要隨便「划一刀」,就會使自己痛得不得了。所以,在男女溝通出現小的「傷口」和「裂痕」時,就必須趕快「彌補」,而不能「以己度人」地認為:「開開玩笑而已嘛,有甚麼好生氣的?」--畢竟每個人最痛的「致命傷」不一樣,不能「想當然爾」呀!其實「主動道歉」並不是「認輸」,而是真正「成熟」的表現;只有放下自尊,謙卑,主動的伸出「道歉,示好」的手,才能彌補雙方逐漸擴大的「裂痕」阿!


這好像是2002年前看的一本書,天啊~這麼久了。。。

沒有留言: